星期五, 5月 23, 2008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剛改完大二寫作課最近的一篇作文 (titled "college stress"),讓我感到相當的沉重。覺得自己像個 rootless foreigner,是個 misfit in this department;痛苦自己不得不坐在課堂上浪費青春;無奈於週一到週五永不止息的課程滿檔與作業;沒有時間看課外書;徘徊、猶豫是否要轉系等等,佈滿了一張小小的 A4 paper.

她們才20歲,正值花樣的年華。有哪裡,出了什麼問題嗎?

從系與教師們的立場去思考,我很可以理解"要求"的重要。每個學生從台師大英語系走出去,都帶著一個有著優良傳統的標籤,那是品質優良的產品保證,那當然也是汗水與淚水的同義詞。沒有辛苦,哪來果實?沒有壓力,哪來成長?這樣的聲音,一直都很響亮。但是,她們才剛從高中監獄出來(某同學用語),渴求自由、需要時間去體驗愛情,友情與獨立成長。塞滿的課表,不可缺課的要求,使得無奈、徬徨、怨憎寫得滿臉都是。這樣,真的健康嗎?

我開始回想我自己的大學生活。課程上,好像都是"自己排的" :-p 黃武雄老師的微積分、林正弘老師的知識論,黃茂榮老師的債總與債各、三不五時再跑去夜間部旁聽顏厥安老師談黑格爾法哲學。在大四印度哲學的期末考時碰到一堆久未曾碰面的同學們(不一定都是我的錯喔,呵呵),才想起,阿,我是哲學系的,我要準備畢業了。不過嚴格算起來,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花在社團與愛情生活上。那些滿懷社會理想與天才洋溢的社團朋友們,深刻地型塑了我的生命價值觀。在情感生活上,雖然曾經生不如死,但是雲淡風輕後,留下的每一道傷痕,卻都彌足珍惜。

回到這些可愛又優秀的學生們。想了又想,如果可以給出什麼建議的話,就是,請大家學著偶爾"得過且過"。學著真實人生不是學測,不會永遠都能前三名,也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前三名。有時候去海邊放空一下,可能比枯坐教室來得有益身心。只要勇於承擔,勇於成長,一科低空飛過的代價卻可能讓妳找到從此展翅高飛的理想。

大雨磅礴下,今天作文課剛開始只到了幾位。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我問。大家笑了。下課時同學來替別人請假:老師,C 今天不來,她去流浪了。喔,cool。我心裏想但不能說出來。這麼誠實,我很喜歡;這種率直,不愧是我的學生 :-)

但是,不能因為這樣我就不在出席成績上扣分,這對其他同學在心理上可能會有不公平的感覺。但是,我鼓勵妳們,敢於承擔負責,敢於為追尋生命出路跌跌撞撞,敢於偶爾得過且過。下次看到我時讓我看到妳的自信。

妳這麼努力,那我呢?特別是像我這種大學時那麼不乖的老師,能做什麼呢? 嗯,我也要努力,讓大家留在教室學習,變成一件心甘情願與令人期待的事。

GO! Enjoy the youth while you can!

7 則留言:

  1. 看完老師的文章,對於一個應屆畢業生的我,感觸很深,有一些問題想和老師討論~
    首先:我雖然也覺得"不可缺課的要求"很霸道,一點都不像大學生活,但腦海中卻冒出了一個替學校說話的理由:在法律上20歲才算成年,因此學校有義務照顧尚未成年的大學生,為了方便管理,就想出"點名"這種方法來限制學生的行動;不然一旦翹課的學生在外頭出事了,家長若追問起來,學校也難辭其咎.這樣可以算是一個合理的解釋嗎?
    大學生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總歸一句就是如何"自主"生活,但這卻是大多教授,學校從來不曾教與學生的,學習的機會就在參予社團,課外的活動中,甚至是和朋友互動的過程中,但究竟要怎樣才能說服學校,父母,社會看看一個學生在課外的表現呢?又或者學生該如何展現?
    最後學生進入職場時,面試的第一關,科系專業卻又變成了與其他競爭者的籌碼,這時就開始後悔自己浪費四年,虛度光陰在享受自由上;後悔當初自己怎麼沒多唸點書?
    用我這顆存在22年的腦袋檢視我的人生,偶爾"得過且過"的日子還頗多的(呵),而且從不後悔自己做的決定(其實是不敢後悔,怕後悔念頭一起,就會沒完沒了,然後結論是:恐龍不要滅絕該有多好呢?哈),但是就是找不到自信耶....
    唉喲,人活著就是得這麼累嗎?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一篇讓我覺得大學老師好像可以分三大類,一類是教得好,分數又給得高的;一類是(學生主觀認定)教得不怎麼樣,但分數也給得不錯的;還有一類是,教得不好(當然也是學生主觀認定),而且分數給的很低的。這三類老師又都可以分成要求出席率以及不在乎出席率的。
    在過去,實在無法對要求出席率的第三類老師如何,只能乖乖的去教室裡消磨時間。這種情形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少了,因為在過去選課的自由度是很低的。看起來謝老師您大學時遇到這類老師的時候不多,不知道現在師大的老師大多是屬於哪一類?如果老師們都教得很好很用心,那我很期待看到同學們朝另一個方向去看待課業的壓力,這種時候反而可以激發一個人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既然是進到了師大英語系,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每個人自己都需要拿捏。要嘛,就不要太在意分數或是課業上的表現,但要知道,這對於未來進入職場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不然呢,就是想想如何在這樣高要求的環境中好好的激發自己的潛力,不過但求盡心盡力就好,別忘了人比人是會氣死人的。
    功課好的人就沒時間談戀愛嗎?不會吧,時間是人在規劃的,有一個台大電機的朋友說,他們那一屆的前兩名每次都是兩個女生,他們一群男生拼不過,決定使出賤招,找了人假裝要去追那兩個女生,才發現人家早就有男朋友了,唸書也完全沒受到影響。
    希望師大的同學在看待這個環境時,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畢竟青春是有限的,這是學習與交友的黃金時段,所以當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或許是如何好好掌握自己的時間吧。

    回覆刪除
  3. Dear Den,

    1. 我真的不知道 "學校有義務照顧尚未成年的大學生" 是根據什麼法律?我猜想,點名制度的形成,也許與社會文化(的成熟度?) 息息相關。當家長、學生與學校對於學生的自主學習與自我負責沒有信任、也不願鼓勵時,點名可能較令人放心。我自己很遺憾的,在上課時偶也常不可免俗。不過我在德國的大學唸書許多年,是都沒有碰過,也未聽聞有點名要求的課,不管上課學生成年與否。

    2. 很高興看到妳分享妳的大學生活心得。但是,我希望妳不要誤解了我寫的這篇感想的意思。我不是鼓勵所有的大學生去"得過且過","享受自由"。我的感想是針對我認識的幾個大二學生而發,我對於她們的專業程度與能力有基本的認識,我猜想她們繃得太緊,需要一些放鬆。而在現存制度下,放鬆要付出代價。但是只要自己敢負責,認真生活與規劃未來,那比較重要,這是我的重點。


    Dear 匿名:

    呵呵 我的確是被寵壞了。在台大上哲學系與法律系的課時,都沒碰過點名的老師。不過我很清楚我要追求的目標,所以當時那樣自由的環境對我來說,真是如魚得水。(其實我相信不僅只有我有如此收穫)。但也誠如您所說的,要拿捏,要自我負責。這是吹求大量自由的風潮中,一直需要被提醒的部份。此外,時間的管理,的確是個需要好好學習的現代社會生活求生術,我也急需,有秘訣還請不吝傳授:-)

    回覆刪除
  4. 不敢,不敢,我也是在學習中。
    在謝老師的部落格裡大發厥詞乃是出自一個老系友對學弟妹們的關心與鼓勵。我也經歷過花了好多時間寫作文,收到學期成績的時候臉卻是綠的?!(嗯,沒錯,就是在大二那一年...。是我自己寫得沒那麼好,不是在影射當年的老師如何喔!)不過還好,現在回想起來,我從來沒有要跟同學比分數,也沒有因此否定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而後來作文也真的進步了很多。
    許多愛寫作的人都說,寫作是他們享受人生的方式。我們都會因什麼才算是享受人生而造就一種生活方式,留下人生的軌跡。就像是愛吃清粥小菜的人的體質,一定跟愛吃大魚大肉的人的體質不一樣。誠如謝老師說的,大學生夠大了,需要自由也需要自我負責,我不知道我這個老系友的一點淺見能否給學弟妹們帶來任何益處,但衷心的期望他們可以享受人生,留下每個人自己心中美麗的生活軌跡。
    謝老師對學生的關懷相信學生都會覺得很受用,也請謝老師幫我傳達一個老系友對學弟妹們的鼓勵喔。

    回覆刪除
  5. oh..i didnt you you have a blog, lol.

    老師你是個好老師,上語概一直是開心的!
    大概是所有英輔課程裡最開心的課程吧!=D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 I enjoy working with you too^^

    回覆刪除
  7. 很贊同老師講的一些觀點
    選擇自由不代表不負責任

    不過為什麼明明我們知道要付出代價
    卻依舊選擇那點自由?
    也許我就是比較缺氧的那種人吧(笑)
    如果去掉那些成績的標示
    去掉那些未來的展望
    誰可以坐在教室裡感受到純粹知識的喜悅?
    我不認為坐在教室裡就是困住了
    我們從來都只被自己的想法困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