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星期五晚上, Feierabend

好像每兩隔兩、三個月的某個禮拜五晚上,我就,不行了。覺得啞然無聲,生命在枯萎,哀傷取代了心中原本是良善的位置。

然後就會回想現在的生活型態,哪裡出了問題。偏偏這時候理性是最不受歡迎的朋友。踩啊踩啊把自己的心情再踩爛一點,週末就撐過去了。然後為了要去上課,只好再擠出一些勁來。 就這樣,日復一日。

也許是我太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所以很執著正經,來者不拒,隨時準備好一副迎接挑戰的態勢。(但就像是朋友說你的,都儘做一些跟升等無關的事!)。但,把(研究)工作當成是一種終極價值看待,基本上跟把累積財富當成是一種終極價值看待,是一碼子事。於是你失去了對於更寬廣的世界的嗅覺,感受不到不平凡的事物,和它們的奇妙本質。

上週德語課提到 Urlaub (vacation)這個單字時,跟大家說這對德國人是很重要的一個單字。很重要是什麼意思?除了一些生活中的玩笑當例子,當時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一個巧合,看到了德國哲學家 Josef Pieper 的 Muße und Kult 被中譯出來 ("閒暇:一種靈魂的狀態")。讀過之後,我才有些釋放的感覺。才有點知道自己心中的那塊鬱壘是怎麼回事。

用一段我翻不出來的詩,當一個結束,與另一個開始。
Und die Schmetterlinge sich freun und die Bienen, da wandl'ich Mitten in ihrer Lust; ich steh im friedlichen Felde. Wie ein liebender Ulmbaum da, und wie Reben und Trauben schlingen sich rund um mich die süßen Spiele des Lebens. ... (Hölderlin).

重要的是,為了救救我,各位朋友們,如果每週五晚上有什麼好康的,像是音樂會啦、玩樂器啦、品茗亂談哲學與社會啦、或是確定百分之百不動腦筋的什麼鬼的,請帶我一起去 ;-)

9 則留言:

  1. 我可以說導生聚不用腦筋嗎XD(大誤)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行,好主意!

    回覆刪除
  3. 你需要的是閑適的心情吧!就像蜜蜂與蝴蝶在葡萄藤間玩耍追逐的那種悠閒,而不是讓樂器、音樂會,再把自己填得滿滿。

    回覆刪除
  4. 請問人要如何能像蜜蜂與蝴蝶在葡萄藤間玩耍般的悠閒呢? 我很想知道!!

    回覆刪除
  5. 但有言說,恐無實義XD,說放下就放下,要悠閒就悠閒了,哪還有個如何呢!如果還有個方法,那就不是悠閒了,就像問遊戲間裡的孩子「要怎麼玩才會快樂」一樣。但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

    回覆刪除
  6.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建議(和翻譯;-)),收下囉,謝謝!

    回覆刪除
  7. 老師和你吃飯超開心耶ˇ

    你超nice的!!!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啦,下次找機會再揪喔

    回覆刪除
  9. 我都以為你很忙,都不敢隨便揪你說>#<

    哈,所以星期五有緣的談話,原來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是星期五呀~嘖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