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09

Cloud Gate and Cloud Computing

週日和 F 去看了雲門的行草三部曲之一。

真的是衝著林懷民而來的。想起在德國的那幾年,印象中對於台灣的電視報導,除了國會打架、迫害保育動物、華航失事之外,就是雲門。還好有雲門,至少讓我在街道上可以稍稍抬頭挺胸。

我們是看得興味盎然,特別是利用書法布幕當背景的那一幕,舞者與文字之間的光影交錯,讓我這個漢字粉絲相當興奮。F 則提到了喜歡所用的(非旋律式)音樂。另外引發我思緒的是,雲門是如何讓自己作為一個東西方身體美學的溝通介面,而獲得她今天的巨大成就。這可能就是舞評人所提到的具現代主義普世美學 (universal aesthetics) 優勢的作品。我相信,這是在所謂的全球化下的年代,特別是人文相關的領域,想要在國際上出類拔萃的必要視野之一。我不由得地亢奮,還一直聯想到最近開始投入學習的雲端技術(跟雲門毫無關係)。

出場之後,旁邊的一位先生有點埋怨地責怪他的牽手,「下次這種看不懂的不要來找我啦!」。看不懂。嗯,現代舞的詞彙的確抽象。但是,要「看懂」什麼?現在不是流行讀者為詮釋中心的時代嗎 XD 如果能放開心胸,觀後若有(不知所云的)衝擊、感觸,那不就很棒了,那不就是藝術帶來的作用?況且,經過幾十年的艱難與努力,雲門值得,我們的支持。我喜歡一個中學生曾經送給雲門的以下這一句話:

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成為他那個時代的傳奇。

2 則留言:

  1. 你的部落格看起來是語言學者的部落格。你又說你是漢字的分絲。
    那我就好奇想要問一下,為什麼這個世界上只有漢字是方塊字,其他都是拼音文字?還是除了漢字以外還有別的方塊字?
    方塊字符合人類思考邏輯嗎?
    是不是因為用了方塊字,所以中國發展不出科學,但是西方世界可以?
    承蒙回答,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你所謂的方塊字,指的如果是表意文字,那麼除了漢字之外,彝文應該也算是。只是不知道還是否仍在使用。

    其他的問題,本人才疏學淺,恕難答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