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09

裝熟

電話詐騙技術,真是日益精進。

之前接過的電話,稍微謹慎、不持貪念,兩三下子就可見招拆招。有時還可當成朋友間茶餘飯後的笑話來說。

像是幾個月前,接到一通電話,劈頭就先把我的姓名與身份證字號確認一次,正確。還有其他.... 等等等等,請問您是哪位?電話中傳來一股濃濃的中國某省方言口音:俺是員山分支局的警佐。喔。我說,可是你們局裡的陳科長剛剛才打過電話的啊?啥?是嘛,好的,再見!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這種台灣奇蹟,從生氣、無奈、到一笑置之。

然後昨天接到一封簡訊,大意是說厚~怎麼都不接電話,我已經做到答應你要做到的事,有空跟我聯絡一下吧。筆調如此自然,我還在想是不是哪位朋友,於是回撥電話,響三聲後無人接聽,就放心的掛斷。

早上她打來了,嗲聲嗲氣的,說知道我在宜蘭,說之前在台北跟我吃過飯,是嘉惠的朋友,我應該記得的等等。並說當時答應我生日時要打電話給我。(真的有做功課XD)繼續亂扯一番之後,我心理已經確定這不是我的朋友,準備諷刺一下收尾時,她竟然說,你現在工作很忙對不對?那我先不打擾你囉,有空再聯絡我喔。掰掰,掛斷。

咦,有這麼體貼的騙子?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所謂的『裝熟詐騙電話』。整個時程拉得很長(數月甚至到半年之久),設計出許多的互動,所以即使一開始許多人都知道這不對勁 (!),但是出於不同的情感需求 (有人需要有溫柔女伴互動,有人出於憐憫之情,有人受不了情慾挑撥),就讓整件事繼續發展。最後下場大概是被騙去酒店,莫名其妙地賠上一大筆冤枉錢。

因為不急,可看到真人(聽說都是正妹XD),有固定電話號碼,又有精湛的演技,很多人可能就栽進去了。

看了網上許多人的悲慘故事,幾乎可以預測她下一步要如何演。怎麼辦?當然可以說自己是道上兄弟,或者說自己欠錢莊一屁股債,來讓她繼續找尋下一個受害者。或者你想插手"幫忙"?就算有善心,能保證自己有足夠的 street smart 或是在此過程中,能抑制情慾的蔓生?

打165 電話報案?也許是唯一辦法,但是這樣的情境,卻讓我不覺地難過起來。

如果這位酒店小姐,只是打給我一通色情邀約電話,我還會開心一點;至少每個人,不論無奈或情願地,在他的專業上著實坦白打拚,那很好。但是,為什麼要讓自己活在一個隨時準備傷害別人的虛假生活情境當中?我,沒有別的辦法,讓我碰到的事物,回到它原初的面貌嗎?

這篇blog還沒結尾,又接到她的電話。

你忙完了嗎?(還真的有記得前一通電話的脈絡),現在想起來我是誰了嗎?討厭,我是林嘉綺啦。...... (開始撒嬌) 我要你現在打電話給我~

不行。

為什麼?

(我,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我,還在忙。

呦,那還要多久才有空打給我?

嗯,過一陣子吧。

過一陣子?過二十年喔。

嗯,對

(我聽到她調皮的笑聲) 好吧,那先這樣囉,你早點休息,別太晚睡喔。掰。

- - - - -

聽聽最後那一句,溫柔與虛偽,純真與邪惡,如此和諧地裡應外合。我彷彿癱瘓在,撒旦的跟前。

- - - -

4 則留言:

  1. 那你呢?
    在維持這樣的對話中,
    你期待什麼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那你是不是還蠻有錢的?! 這些人作的功課好像都包括對方有多少財產. . . XD (呵,呵,有給它很不虛偽巴。)

    回覆刪除
  3. 我接到用大陸口音的普通話罵台語髒話的女人囧
    (因為我都不說話,結果對方罵ㄍㄢˋㄋㄧˇㄋㄧㄤˊ←非常字正腔圓!!!!)

    回覆刪除
  4. - 我期待寫一部小說啊**

    - 很有錢?最好是XD。如果真是這樣,這功課做的不及格。

    - 妳可以糾正她改成純正台灣國罵口音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