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09

養生戀

大清晨,目送小文離開家,再回頭抱著賴在床上的諾諾時,突然想起了小文曾談到擁抱對她的意義。回想一下,我好像一直以來對於擁抱這件事,都是擺出一副君子有禮、顧左右而言他的樣子。我曾經想,是不是因為我從小成長在一個被關心被愛的環境,所以長大後,對於諸如生日、親親抱抱等事,都是完全沒需求,乾凅到不行。

但是我卻很喜歡抱小孩啊。問題在哪呢?

四歲半的小諾,已經像一條泥鰍乎溜溜的。為了延續擁抱著他的幸福感 (我真的只要多個幾秒就好了^^),要想盡辦法不要讓他溜走,讓他願意安靜一下,讓我親親他的頸項,摸摸他的頭,他的小腿。說想辦法可不容易,因為要是一唱起歌或講個什麼故事,自己很容易就心思集中起來,那麼剛剛朝向幸福高潮的一切期待與準備,就這樣煙消雲散;而若單純是分神咕噥下的幾句絮語,卻一不小心就對他失去吸引力,掙開轉身就要走掉。

於是我有點瞭解到愛的獨佔、粗魯與自私。


因為我們生命交會中所發生的那些故事,讓我很怕自己再去相信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很怕在不斷的擁抱中,慢慢滋養出的那種依戀,其實更怕的是內蘊其中的分離種子。只是因為我和小孩們還沒有這些經驗,所以我可以毫無預覺地盡情狂擁他們,依戀他們,不會意識到自己在重覆相同的愛的模式。一切要等到他們離開家門後,才對那結網多年纏繞萬千的情絲束手無策。

要記得,當你愛上一個人之後,就同時踏上準備離開他的路程。怎麼這麼灰暗,聽到有人說了。請別誤會,這搞不好是我能說出的,最具活蹦亂跳生命力的一句話。這就像是說,我們生下來後,就同時踏上了準備死亡的歸途一樣。有一天你能瞭解與接受這點,又能熱切的去活,無懼的去愛,那你這一生,就發了。

(跳 tone) 沒有戀的愛,比較養生。

10 則留言:

  1. 沒有戀的愛,那你這一生,就廢了^^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正巧在小記上寫下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很慶幸我還活著!也很高興有一天我會死掉!"
    沒有戀的愛很難很難,就像達到"愛像呼吸一樣不費力"的境界一樣,我知道,我想要嘗試,但是好難唷T-T我愛得已經有點暴力了XD
    真的很羨慕你...

    回覆刪除
  3. CH:

    別說羨慕我,這是偶而出現的吉光片羽下的領悟。我也在努力中啊 XD

    匿名:

    交換生命經驗,俏皮雖有趣,誠懇價更高。希望妳能多說一點^^

    回覆刪除
  4. 這小子在你身上像泥鰍,
    在我身上卻變成無尾熊。^.^

    回覆刪除
  5. 「太上忘情,其下不及情,鍾情者正在我輩」^.^。你是「戀戀情深」的人,這樣的你,去追求無戀的愛,即使追到了,也是「枯木倚寒巖」,排斥自己的「戀」,等於否定自己,愈走會愈迷惘,終其一生可能白費力氣。不如順著這條線,去看清楚自己到底在戀什麼?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去窮究其本源,就算找不到「戀從何來,又向何去?」,這麼高深的境界,至少能夠為自己的戀做主。(不如先試試做fisch的無尾熊吧^.^)

    回覆刪除
  6. 匿名朋友: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謝謝你對我情感生命的規劃與建議。我其實不太知道我是怎樣的一個人,(看起來比你還不知道;-p) 也沒有一定要怎樣,最後發現白費力氣也沒有關係。

    沒有戀的愛,可能沒那麼高拗,也無關乎愛的深度。只是一個提醒。對於自己所愛,要「尊重不佔有、關懷不自私、隨緣不強求」,如此而已。說如此而已,完全作到卻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常常累積卑微的努力,一點一點少掉,因「戀」與「渴」愛在生活中所產生的、患得患失、固執與嫉妒等等,那就好了。

    你的文字讀起來,令人俯仰之間,得古風流。我的疑問是關於無分別想的問題。我比較期待看到的是,從你自己的情感故事中滋養出來的大樹,給我們無經無書的,那種蔭涼。

    還有,我一直是fisch的無尾熊啊,(只是都要排在那隻諾諾熊的後面,呵呵)。暑假歡迎來看我們^.^

    回覆刪除
  7. Ich habe nicht Sommerferien!

    回覆刪除
  8. Du hast keine Sommerferien? Schade, dann du kannst ja einfach mal am Wochenende bei uns vorbeischauen~

    回覆刪除
  9. 匿名都可以去當客人唷,那我勒(舉手舉手!!)

    回覆刪除
  10. 哈哈,來啊來啊!!

    回覆刪除